用學校經費買了DISCOVERY的影片「恐懼實驗室」

放給學生看結果睡了一半

不過裡面提到人類天生的恐懼其實有限(怕高、怕陌生的東西)

大部分的恐懼是在幼年的時候因制約學習而來的

尤其會受到他人對事物的反應而影響

 

這讓我想到我們對小孩的教育方式

從小就告訴他什麼是危險的、什麼東西不能碰

一方面是要保護他

可是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是一種限制呢?

那如果小孩不怕呢?

 

我家Geroge個性調皮有時候講也講不聽

但是卻很膽小

怕打雷、怕鞭炮聲、怕黑也怕狗

帶他去公園玩的時候他的眼睛會一直注意你在哪裡

害怕的時候會主動來牽你的手

因為膽小所以有時候他顯得比較依賴

但是這樣也好

能讓他比較懂得保護自己

 

我家Nana則是天生的「無在驚」

可以一個人待在暗暗的房間裡面發呆

遇到狗會過去摸牠抱牠

跌倒了只要不太嚴重,他馬上會自己爬起來

出去的時候會到處亂走不喜歡別人牽他

說著「不要牽我」一副小大人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但我們卻也會擔心他

萬一被陌生人帶走怎麼辦?

什麼都不怕以後要怎麼治他?

 

兩個小孩明明是來自於一樣的爸媽、一樣是被我阿姨帶大的

卻有如此大的差異

要怎麼教育?

真的是一大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0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